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向一位投行的著名经济学家讨教6万亿地方债问题。他的看法是地方债不是个大问题,省一级政府的财力还是很充足的,但是县一级比较弱。无论怎么样,即使地方债有问题中央政府也会救助的。有个几千亿坏账摊到未来几年也就消化了。但是他认为如果房地产价格下跌20-30%那么GDP增速将会跌下8%,这将是大问题。

2009年,全国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约为3万亿左右,支出为5万亿左右,缺口部分由中央转移支付补上。而据统计,地方政府2009年仅卖地收入就高达1.5万亿,大约占一半的财政收入。

假设地价跌30%,销量也跌30%,那么地方政府的卖地收入将减少约一半,也就是有7500亿的缺口。而财政支出属于刚性需求,很难降下来,仍将为5万亿左右,中央政府的转移支付也不可能大幅度增加。这个7500亿的缺口怎么补上?地方政府6万亿的债务,按5%的利息计算,一年的利息就有3000亿。如果收入减少7500亿,很可能有的利息支付就要出问题。将来坏账的出现是个大概率的事件。2009年疯狂放贷的银行也许又要重演前几年国家注资的一幕。

因此,房地产的问题牵一发而动全身:房价跌,地价跌,收入降,贷款欠,坏账多,银行亏,国家补。

更重要的是房产对钢材、水泥、有色、发电等等大部分行业都有直接的重大影响。房地产一跌,这些行业都要跌,GDP的增速下跌将会是个大概率事件。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