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市场下跌非常能考验投资者。对于市场的波动的看法,价值投资者与主流金融学者有本质的区别。主流金融学者认为市场波动是风险,并用β值来衡量市场风险系数。而巴菲特等价值投资者则不认为股票随着市场的波动就是风险。他们认为自由现金流发生意外的可能性才是真正的风险。

不同的投资期限对市场波动的风险承受能力是不同的。一般来讲,投资的期限越长,对市场波动的承受能力越强。如果有10年的投资期限,市场的波动并不算什么。这也是巴菲特为什么不惧市场风险的一个原因。但如果只有几个月到1年的投资期限,市场的波动有可能是致命的。当投资者在市场的波谷不得不退出时,很可能会损失惨重。即使投资期限很长,每个人对市场波动的承受能力也是不同的。当市场暴跌时,很多人就会受到心理的影响在最差的时机贸然退出股市。

针对市场的波动,可以采用投资组合与对冲的方式来减缓。政府债券的回报率较低,但是在市场下跌时却能起到支撑保护的作用。David Swensen认为政府债券在投资组合中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在市场大跌时保护资产组合,让投资者不至于由于资产组合的整体下跌过大而贸然退出股票市场,造成巨大的损失。政府债权可以说是用低回报率来换取稳定性。对冲的方式很多,卖空就是一种。在买入一个股票的同时也卖空相关的一支股票,这样的配对交易也能规避一定的市场的波动。但是,一旦规避了市场的波动,也就失去了享受市场向上波动的好处。因此,对冲其实是用失去向上波动的好处来换取较少的向下波动。

但是,市场的波动并不一定都是坏事。市场下跌也让一些优秀公司的股价不再高不可攀。在市场没有波动时优秀公司的股价下跌往往有严重的内在原因,让公司的内在价值受到威胁。在这种情况下非常难以作出投资判断。而市场波动作为一种外在原因往往并不威胁公司的内在价值,反而容易做出投资判断。所以,市场波动在某种意义上说是价值投资者的朋友。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