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市场先生的脾气喜怒无常,股票总是在高估与低估之间波动。这一过程实际上是一个心理现象。现代的投资理论也有解释,比如索罗斯还提出了“反身理论”说明股价对投资者有反馈作用。从工程的角度看,一个复杂系统闭环的控制是不太可能非常平滑顺畅的,由于反馈的作用,必然会有超调。

格雷厄姆认为市场的错误实际上是一群人集体的错误。而这种错误往往可以归结于三种情况:夸大其实、过度简化、忽略遗漏。而证券分析的作用就是要通过刻苦的努力,系统的分析找出这些错误。

由于只有在个别的情况下证券分析才有效,分析者必须做大量的筛选工作才能找出适合进行分析的股票。这一过程需要刻苦的努力和系统性的工作。格雷厄姆认为这一筛选过程可以分为两步:第一,进行类似行业的比较分析。找到一组公司的标准特点,以及偏离标准的个别股票。第二,仔细阅读有关公司的报告,深入了解公司。

一些市场错误的例子:

夸大其实:如分红的改变、并购重组、法律诉讼等。

过度简化:比如在A股,很多投资者只是看好某个行业的发展前景,就盲目购买这个行业的股票。

忽略遗漏:比如在互联网热的时候,美国很多优秀的传统公司就被冷落了。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