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什么是投资?什么是投机?很多人分不清这两者的区别。持怀疑论的人甚至认为“投资其实就是成功的投机,投机只不过是不成功的投资。”

格雷厄姆在对投资与投机的区分上有着深入的见解:

“投资是经过深入彻底的分析,保证获得本金安全和满意回报的活动。不符合这些要求的活动就是投机。”

"An investment operation is one which, upon thorough analysis, promises safety of principal and a satisfactory return. Operations not meeting these requirements are speculative."
 
这个定义有几层含义:
 
第一,投资是一种活动,而不是某种固定的东西,或者仅仅是购买行为。
并不是说某种特定的东西,如债券,房子,艺术品,古董,就存在内在的投资特性,其他东西,如股票就不具有内在的投资特性。价格在投资中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股票债券等在一个价格具有投资的价值,但在另外一个价格可能就不具有投资价值。另外,单单购买一只证券可能风险巨大,但购买一组证券进行分散就有可能有足够的安全。另外,不仅是购买,套利和对冲也可以是投资。
 
第二,“深入彻底的分析”指的是根据已经确立的安全和价值的标准研究事实。
 
第三,“安全”指的不是绝对的和完全的安全,而是在正常及合理的可能的情况下,获得保护免受损失。
 
第四,“满意的回报”是一个主观的指标,因人而异。
 
第五,投资必须永远同时考虑“价格”和“质量”两个因素。
没有绝对的不论什么价格都属于投资的东西。格雷厄姆说:“在我们看来,大部分运营良好的公司的股票,在大部分时间里都属于投机。因为这些股票的价格过高,根本无法保证本金安全。”
 
除了第一条对投资与投机的定义,格雷厄姆还补充了一条对投资的要求:
 
“投资是可以同时通过定性和定量层次考验,得到证实的活动。”
 
"An investment operation is one that can be justified on both qualitative and quantitative grounds."
 
那种认为投资是凭感觉,是一门艺术,而无须通过量化的方式而进行的观点是不全面的,无法通过定量层次的考验。没有量化分析的投资分析根本称不上“深入彻底”。也根本无法同时考虑“价格”和“质量”两个因素。
 
格雷厄姆对价值投资的一个重要贡献就在于第一次从根本上定义了投资与投机的区别。而“安全边际”的重要概念也是来自于对投资的基本定义。任何投资的人,或者认为自己在“投资”的人,都需要问问自己,自己的行为是否经过了“深入彻底”的分析,是否同时考虑了“价格”和“质量”两个因素,是否能够同时通过“定性”和“定量”两个层次的考验,并且能够保证本金安全并获得满意回报。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