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是一个我一直在思考,却百思不得其解的根本问题。作为一种市场手段,卖空有增加市场流动性,增强市场有效性,抑制估值过高的作用。但是,作为卖空对于其参与者的价值又是什么呢?

卖空大师Jim Chanos在国会作证时认为“绝大多数的卖空者是市场中性的。对一个证券的卖空同时与另一个不同的证券的买入相结合,这种配对的交易无法把股市整体价格压低。”

“The vast majority of short sales are market neutral. A short sale of one security is made in conjunction with the purchase of a different security, and the paired transaction cannot drive down prices of the market as a whole.”       ——Jim Chanos

确实,Pairs Trade也就是配对交易,确实能够对冲市场及行业风险。比如买入惠普,卖空戴尔这样一对交易。如果市场股灾,所有股票全面下跌,或者IT行业大跌,交易的买入的部分会有损失,卖出的部分会有收益,两者相抵实现对冲。因此,这个交易并没有赌整个市场会上涨或下跌,这根本没有关系。这个交易赌的是惠普的相对表现超过戴尔,也就是如果市场涨,惠普涨的比戴尔多;如果市场跌,惠普跌得比戴尔少。通过卖空,交易者实现了风险的对冲,减轻了市场波动对投资回报的影响。虽然卖买空能对冲风险,但是要找到完美配对的交易也非常难。如果配对不当,很可能反而会造成损失。

除了绝大多数市场中性的对冲卖空者,剩下的就是Jim Chanos这样的完全卖空者了。他们不是中性的。他们赌的就是某个行业,或者某个公司会有问题,单方面卖空这些相关证券。也许他们还有买入的证券,但也完全是为了对冲市场上行的风险。如果说价值投资是在价格低于内在价值时买入,坚信未来价格必将回归价值,那么Jim Chanos式的完全卖空则是在价格远高于内在价值时卖出,坚信未来价格必将回归价值。这两种方法是殊途同归的。但是,买入并持有的风险要小得多,因为时间是在投资者一边的。而卖空则风险极高,时间并不是卖空者的朋友,夜长梦多,随时会有风险。据统计,Jim Chanos的卖空平均持有时间是6个月左右。这对卖空来说已经是长期投资了。如果仅有短短6个月的投资期,我相信巴菲特也不会有很好的业绩。这么短的时间,这么高的风险,卖空简直是在走钢丝,难度极高。因此卖空对宏观和基本面的分析要求极高,时间点的选择也非常关键。

很多对冲基金,其实很少有真正的基于基本面的卖空,而更多的是对冲性质的市场中性卖空,甚至很少卖空。但是一旦扯上卖空,对冲,管理费就收的比只做买入的基金多。这也许才是卖空的真正好处吧。当然,国内的一些“私募”基金,根本不能卖空,更不会卖空,管理费却收的和对冲基金一样多,就更不合理了。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