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短期内股票市场是一个投票机,长期看股票市场是一个称重机。而哪些人是投票者呢?我根据自己的理解,把短期内影响股票市场的“投票者”作了分类。我把短期内影响股票市场的“投票者”分为四类:投机者、内幕人士、消息人士、跟随者。他们所掌握的信息不对称,做决定的方式不同,投资的时间点也不同。一个股票的短期波动是由所有这四类人共同投票决定的。

投机者

这些人可能有自己的分析预测,也可能在信息不完全的时候就敢于赌注。他们往往是最先买入,最先卖出。但是这些人的数量一般比较少,无法真正带动股价的变化。

内幕人士

这些人掌握比较完全的内部信息,处于信息不对称的地位。他们往往能够根据所掌握的信息早于其他人作出比较合理的买入卖出决定。

消息人士

消息人士的消息来得比较晚,但远远早于一般投资者。而且他们的信息非常完全,经过一定的分析,具有直接的投资效果。消息人士的数量一般多于内幕人士,他们能够带动股价的变化。

跟随者

这些人是随大溜的。不仅一些散户,很多基金经理也属于这种类型。他们根据完全公开的信息,跟随其他人做投资决策。他们往往能够左右市场价格的变化。

市场的变化其实就是信息在不同人群之间的传递引起的。信息在传递过程中得到放大,逐渐影响股票市场。我认为中国股市大起大伏的一个原因就是内幕人士和消息人士非常多,影响力巨大,从而带动跟随者大幅度放大信息的作用。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