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股票市场在短期内是个投票机,市场先生的脾气喜怒无常,反映了众多股市参与者的情绪。很多时候,股票会被高估,也就是股票价格高于公司的内在价值。而股票高估的原因也是多种多样。

流动性泛滥

“只有当潮水退去的时候才知道谁在裸泳。”的确,当流动性泛滥的时候大部分股票都会被高估,可谓是水涨船高。这实质上是一种资产的通货膨胀,太多的钱追逐太少的股权资产,造成资产型通胀。与实体经济的通胀不同,很多人乐于见到这种资产通胀,因为能够带来利益。其实,这与实体通胀有异曲同工的效果。借用巴菲特的比喻,你每天吃汉堡,你是希望汉堡越来越贵吗?当流动性泛滥时,公司的基本面变得不那么重要,借助流动性,什么都能涨上天。这就为未来的股价下跌埋下了伏笔。

流行概念

每个时代都有红得发紫的流行概念。从铁路到电视,从半导体到互联网,人们总对高速发展的新兴行业非常热衷。互联网泡沫时代,投资者根本不看盈利,疯狂炒网络概念股。前一阵的太阳能概念,现在的物联网概念,低碳概念,也是人们热衷的对象。可以说,股市上永远不缺流行概念。

成长股票

成长型的公司收入及利润快速上涨。而人们习惯用后视镜看问题,容易把过去的增长速度无限制的向未来延伸,所以追捧成长型公司。百度就是这样一家公司。目前的估值相当于82倍的P/E,也就是说投资者预期百度盈利增长达到每年80%左右。但是事实将证明这样的增长速度是不可持续的。

周期上升

周期性企业在上升周期业绩会非常好,无论是收入还是盈利都会创纪录。如果用后视镜看问题,把这种上升趋势无限延伸,就会错误的认为周期型企业是“成长型”公司,使股价高估。虽然很多人都知道周期性企业的特点,但是后视镜看问题的方式仍然让周期性企业的估值在周期高峰高估,在周期低谷低估。

季节性

与周期相比,季节性的效果更短暂。但是,由于后视镜的作用,很多股票还是受到季节性业绩变化起伏的影响。

利好消息

当传来对公司利好的消息时,人们纷纷买入,推高股价,从而造成股价高估。谷歌退出中国的消息传出,百度股价立刻涨了14%左右。

造假欺诈

安然等公司的股价高估是人为造成的。经过粉饰的业绩让投资者错误的判断公司的基本面,从而造成人为的股价高估。而很多企业善于打擦边球,如GE曾经多少年都能符合华尔街预期,就是通过合法的会计手段粉饰报表。

股票高估的原因还有很多。格雷厄姆认为市场的错误实际上是一群人集体的错误。而这种错误往往可以归结于三种情况:夸大其实、过度简化、忽略遗漏。而我认为股票高估的原因则可归结于: 流动性过剩、非理性狂热、后视镜看问题、造假欺诈。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