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递延所得税资产的生成一般是由于会计利润与税务利润的差引起的。当会计利润低于税务利润时,上缴的税款就会高于会计税款,这个差异就形成了递延所得税资产。

税的差异很多是由各种预提造成的。当预提各种费用或者准备时,会计利润减少,但税务利润不减少,因此就产生了差异,税务利润高于会计利润,上缴税高于会计税,从而形成了递延所得税资产。

由于各种预提往往是公司私藏利润的小金库,这些预提的一部分未来很有可能转回变为利润。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递延所得税资产只不过是各种预提的效果在资产负债表左侧的体现。

另外,公司的亏损按照规定可以抵扣未来5年的利润。也会产生递延所得税资产。下面就是一个例子:

从下图可以看出,某奶制品公司的可抵扣亏损高达11亿7千万,可抵扣亏损递延所得税资产高达1.7亿。

另外,会计折旧与税务折旧的差异也会产生递延所得税资产。当会计折旧快于税务折旧时,折旧成本就有了差异,税务利润高于会计利润,从而产生了递延所得税资产。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