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张裕发布停牌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重大投资事宜,拟以自有资金出资10.2亿元,以每股3元的价格,认购恒丰银行增发股份3.40亿股,占恒丰银行增资扩股后总股本的5%。

首先,这个交易如果完成,张裕的资产负债表将如下变化:

可以看出,资产负债表的左侧的一部分约10.2亿现金变为了恒丰银行股份。而资产负债表右侧则没有变化。从流动性角度看,张裕的资产负债表的流动性变差了。以前现金足够支持应付款,现在现金也就是应付款的一半左右。如果销售量下降,应付款减少,运营现金就有可能不足。张裕就可能不得不借债。

其次,认购的价格还没有公布,但很有可能不是按帐面价格认购。因此,张裕为投资付出了溢价。这个溢价值不值,目前很难判断。

而且,股东买张裕的股票是看中了张裕的品牌和中国葡萄酒的发展前景,而不是让张裕拿着钱到处投资。张裕能集葡萄酒大师和巴菲特于一身的概率几乎不存在。这样的投资,对股东有利吗?股东能同意吗?张裕的公司治理问题看来不乐观。不知道作为张裕第三大股东的高瓴资产管理公司,尤其是张磊作为一个主要投资者会不会投反对票。

重要的是,张裕的巨额投资改变了企业的性质与风险。葡萄酒企业的风险很低,现金流充裕。而银行本身的特点就是高财务杠杆运营,风险很高。世界上有不少百年的酒厂,但是又有多少百年的银行呢?大部分历史悠久的银行,都经历了破产,浴火重生的痛苦。现在,银行资产占了张裕资产负债表的四分之一,改变了张裕的企业内在本质,必然影响到公司的估值。

从战略角度讲,张裕投资银行完全是背离了主业。这显示了张裕管理层对葡萄酒未来的信心不足,而且没有耐心甘于寂寞,踏踏实实做实业,比较急功近利。

因此,张裕投资银行并不明智,如果我是投资者,我会用脚投票的,因为这反映了管理层的深层次问题。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