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曾经准确预言了美国金融危机的末日博士鲁比尼(Nouriel Roubini)近日发表评论,认为中国经济在未来,有可能是2013年以后,面临着急剧减速的风险。鲁比尼早期的研究集中于新兴市场经济。

 

http://www.project-syndicate.org/commentary/roubini37/English

 

他的主要观点是:中国的增长严重依赖出口和固定资产投资。虽然十二五计划一如既往,制定了增加消费的目标,但是中国的高投资,低消费是结构性的,无法短期改变。中国目前阻力最小,最容易的道路是继续以前的高投资,依赖出口,压低居民收入的老路。继续过去的增长方式,最终将导致经济急剧减速,因为没有国家能有效地把GDP的50%进行再投资而不产生产能过剩或银行贷款问题。

 

他的核心观点是中国的消费不振是结构性的。首先,中国大陆的华人并不比香港、台湾、新加坡的华人更愿意存钱。他们都把30%的可支配收入存起来。但区别在于,中国GDP只有不到50%到了居民手里,没有什么钱可供消费。其次,中国的几个政策大规模的把收入从政治上处于弱势的居民手中转移到政治强势的企业手中。比如,低汇率让进口昂贵,但保护了出口导向的企业的利润。低利率让居民储蓄实际利率为负,而国企的贷款利率也是负的,这实际上是从居民向国企的大规模财富转移,并进一步促进了过度投资。对劳动工资的压制也让工资增长慢于生产率的增长。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