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iPad2的发布会上,乔布斯在最后说了下面一段话:

“I've said this before, but thought it was worth repeating: It's in Apple's DNA that technology alone is not enough. That it's technology married with liberal arts, married with the humanities, that yields us the result that makes our hearts sing.”

“我曾经说过这个,但觉得还是值得重复:苹果的DNA就是,仅有技术是不够的。只有技术与文科联姻,与人文联姻,才能产生让我们心灵为之共鸣的效果。

在乔布斯的这段话里,“Liberal Arts”和“Humanities”没有最恰当的中文翻译。而这两者其实也是我们的教育系统所忽视的。Liberal Arts 的拉丁文原意是“适合自由人”(在奴隶社会里的自由人或后来社会及政治上的精英)的教育。而在古代,专门的手工、技术技巧则是适合奴隶的培训。Liberal Arts实际上是发展理性思考与智能的通才教育,涵盖文理,但不局限于某一个专门的职业或技术培训。Humanity则泛指人文科学,是研究人的情感、道德与理智的学科。我们今天的教育分科越来越细,越来越专,忽视人文,忽视通才,实际上无助于培养思想上独立与自由的人。

苹果的创新,来自于其DNA。而其DNA则是建立在技术与人文的结合之上。缺少了人文的单纯的技术,不会有引发心灵共鸣的创新。无论高铁的速度有多块,无论是每小时486公里,还是每小时500公里,如果不能让过节时思念故乡的人们有尊严的回家,那么再快的高铁也只不过是钢铁怪兽。

附录:乔布斯在斯坦福的演讲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