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与一虫的争论,集中在现金流。

一虫观点总结成一条就是:“我们在判断还款的现金流能力时,可以不看筹资现金流、投资现金流。”

我的观点是:“我们在判断一个公司的还款能力时,必须综合考虑三种现金流,一个都不能少。”

这就是我们的最大分歧所在。

只看经营现金流是片面的。一个公司并不是只要有正的经营现金流就高枕无忧。判断一个公司的情况要综合考虑经营现金流、投资现金流和融资现金流。即使经营现金流是正的,如果投资现金流流出过多,如巨大的资本支出,或者融资现金流流出过多,如还本付息过高,这样一个公司也是危险的。

为什么要综合考虑?因为经营现金流中有很大一部分是摊销折旧(铁道部的例子里有一半,约600亿),作为所谓的“非现金”加回来。但是,摊销折旧真的就可以永远这样加回来吗?商业中的折旧,并不只是一个会计概念,而是真实的损耗,只不过按固定的比例测算。而这些折旧,迟早要通过维修维护,或者购买新的资产来补偿。因此,迟早会反映在资本支出的投资现金流上。

融资现金流就更容易理解了。“出来混,迟早要还的。” 欠的债,迟早要还本付息,不能不考虑。只不过后面有国家(或者说老百姓)买单,情况好些。但是,两万亿的债,相当于全国每人1500元。我相信国家的支付能力也不是无限的。

(致一虫:哈哈。我固执己见,言语激烈,多有得罪。在此致歉。)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