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通过数据分析,我认为M1、M2、石油价格是影响中国通胀的三个重要因素。

无法解释的高通胀

如果用M1拟合CPI数字,就会发现2004年和2007-2008年的CPI高涨无法单纯用M1来解释。

而如果用M2拟合CPI数字,则会发现不仅2004年和2007-2008年的CPI高涨无法单纯用M2来解释,2008-2009年的CPI低点也无法解释。但是,这个低点却可以通过M1的变化来解释。

石油价格的影响

如果把石油价格也进行对比,就会发现2004年和2007-2008年CPI高涨时期正好是油价高涨的时期,这可以部分解释为什么单纯用M1无法拟合这两个时期的高通胀。

而油价的大幅下跌也可以部分解释单纯用M2无法解释的2008-2009年通胀低点。

从这点看,石油价格有可能以推波助澜的方式,加剧了中国通胀随M1和M2的变化。

三个因素的整体影响

如果把M1、M2、油价综合考虑,对过去10年的CPI进行回归分析,会发现这三个因素可以解释高达55%的统计相关性。

所以,明年的通胀形势,除了要看历史M1和M2,油价也是一个重要的变数。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