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Investment is most intelligent when it is most businesslike.” 

                                        ---Ben Graham

当投资最像做生意时,是最聪明的。”---格雷厄姆

《聪明的投资者》最后一章的最后一小节,格雷厄姆总结了什么是最聪明的投资:最像做生意的投资。聪明的生意人很多。但这些生意人一旦进入投资领域,往往就变了一个人,忽视了那些让自己成功的生意原则,却指望从买卖股票中快速致富。其实,如果从作生意的角度看投资,才能看的更准,因为投资本身就是一项生意,买卖企业所有权的生意。

股票证券,归根到底是基于实体经济的。生意的好坏,最终决定了股票的价值。随着证券市场的发展,证券离实体经济越来越远,让人们容易忽视生意的真实存在。而社会分工的发展,让各个行业越来越专业,覆盖的范围越来越狭窄,证券分析师往往根本就不懂生意,而真正搞企业的人则对证券分析的一套如同听天书。这种实体与虚拟,分析与实践的割裂,让投资不再是一项聪明的活动,而变成了耍小聪明的投机活动。股票买卖变成了击鼓传花的游戏,没有人在乎所传的是珍稀的兰花,还是不值钱的塑料假花。只有当鼓点儿停下,最后一个人才不得不正视自己手中的东西。

由于击鼓传花的本质,股票市场所关注的,更多是消息、概念,业绩的一时好坏成为了推动股价的最大动力。而真正精明的生意人是不会因为一个消息或者概念就去花高价买企业,也不会因为一个月或者一个季度业绩不佳就卖掉自己的生意。消息、概念、业绩都是暂时的,但生意的前景、商业模式、产品与客户却是实实在在的,长期的。这些才是决定生意好坏的长期因素。在人们追逐消息、概念,因为短期业绩而频繁买入卖出时,只有证券公司才是最终的赢家,因为他们的生意就是从股票与金钱的不断转换中赚得摩擦利润。

随着金融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实体生意、公司股票、金融衍生品之间的关系就如同《盗梦空间》(Inception”)中现实世界与不同层次的梦的联系。在现实之上的梦境可以千变万化,波澜壮阔,甚至远远超过现实。实体经济的业绩是以1年,甚至10年来衡量,而最新的高频金融交易则快到毫秒级。生活在不同层次梦境的人,并不认为自己是生活在梦境之中,投入其中,乐于其中,痛于其中。而只有重大的冲击(“Kick”)到来,大家才重新面对现实,才发现归根到底,只有好生意,才是好投资的基础。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