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When investing, we view ourselves as business analysts - not as market analysts, not as macroeconomic analysts, and not even as security analysts. ”

                               -----1987 Berkshire Hathaway Letter

“在投资时,我们视自己为企业分析师,不是市场分析师,不是宏观经济分析师,甚至都不是证券分析师。”  -----1987年给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的信

投资的终极目标是避免风险,并获得最高的税后长期复利增长。为了达到这一目标,就要进行投资分析。可以说投资分析是进行投资活动的基础。根据分析的范畴,可以大致分为两类:基本面分析和量化分析。基本面分析又包括企业分析、证券分析、市场分析和宏观分析。量化分析不关心基本面的问题,而是利用各种数学方法分析数据,找到规律,从中获利。

作为一个投资者,根据其能力圈和偏好,往往选择不同的侧重。巴菲特式的价值投资,重点在于企业分析。目前盛行的宏观对冲基金则关注宏观分析。而文艺复兴等量化基金则不关注具体的企业和宏观,完全是量化分析。无论侧重在哪个方面,好的投资分析都可以有助于获得良好的投资回报。

个人而言,我更喜欢企业分析。因为我认为企业分析是价值投资的基础,证券分析需要基于企业分析,而且企业分析更加有趣。但是,我也不排斥用量化分析工具作为辅助,并观察市场及宏观的重要指标来帮助进行企业分析。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